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席捲全球,其中美國截至1日為止,累計66例確診病例,並出現首宗死亡病例,引起當地社會恐慌。在華人居住的地區超市,一上架就會被搶光;相較於華人急於搶米,美國人反而是去囤槍

有網友上傳一則影片,並表示華人的憂患意識比較強,他有旅居美國的姊姊,她的紐約朋友也說跑遍法拉盛的中國超市買不到米,蛋,牛奶。

從影片中可見,伴隨一聲又一聲的吆喝聲,不少華人在一間超市十分快速地搶白米,有民眾在旁邊驚訝表示「搶到這樣啊?」。對比華人的「搶米」,美國民眾遇上緊急情況,第一反應反而是要「囤槍」。

回溯到2月25日,美國舊金山市長倫敦⋅布里德因應疫情發展,宣佈該市進入緊急狀態。消息公佈後,其中舊金山教堂區的槍店Fightback247的槍支在3天內銷售增長了45%,彈藥銷售增長了130%,甚至有部份槍店被買到斷貨。

另外,同在加州的橙郡也於2月26日宣佈進入新冠病毒緊急狀況,當地槍支銷售量也隨之大增,甚至有槍店開始搭售72小時緊急膳食包套餐,講求營養均衡、葷素搭配,讓民眾更有力氣。

一位美國中學教師克里斯•雷德菲爾德直言,「我家裡有格洛克22和溫徹斯特M70,但我還是在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的三個小時內購入了更加強力的AR-15自動突擊步槍,它使用點5.56毫米北約彈,可以在600碼外射爆你的腦袋。」其中,他所提到的AR-15在加州被定義為非法槍枝,但克里斯仍然十分堅定。

對於購買糧食和口罩,顯然購買槍枝和子彈才是美國民眾的第一任務,美國人認為,比病毒更需要擔心的卻是武裝暴徒,能否打贏這場抗疫之戰,也取決於個人軍備實力。

美國每當遇到緊急狀況,往往都會發生騷亂,不論是自然災害還是社會抗議,它們最終都幾乎逃不掉以打砸搶告終,不少美國人認為充足的火力能保障自身的生存。

其中有一位在洛杉磯長大的男士直言「這是我從1992年那次大暴動開始養成的習慣。」;也有一名主婦坦言「這是寶貴的經驗,如果發生騷亂——你知道的,這一定會發生——充足的火力是你不會被人搶劫和強姦的唯一保障。」

美國曾於1977年7月13日晚上發生停電,紐約便發生大規模的縱火和搶劫,1600多家商店遭到破壞,以及發生了1000多起火災,警察逮捕了3776人。為此,《時代》雜誌表示「當消防員在整個城市與大火搏鬥時,他們成了暴徒攻擊的目標。」、「甚至警察在現場都不堪重負而不得不提前撤退,否則被捕人數還會上升。」

隨後,美國民眾在1992年抗議一宗4名警察毆打一名黑人司機,卻無罪釋放的判決的事件,為表達不滿,持續6天的大規模縱火、毆打和搶劫,造成53人死亡,上千人受傷,直至國民警衛隊出馬才平定暴亂,最終結果是超過1000座建築物被焚毀,破壞的損失近10億美元。

再到2005年颶風卡特里娜登陸,新奧爾良越來越混亂,整個城市的建築物和汽車被燒毀,大多數企業和商店遭到搶劫和破壞,武裝團伙與警察之間的槍戰,造成多人死亡。警察背負沉重的壓力及生理受傷,甚至有2名警察因此自殺身亡,200多人提出辭職。

根據以往歷史,讓「囤槍」變成現在恐慌出現時的基本操作。因此有人認為「美國人被不安全感所控制。除了面對恐怖主義的威脅,每年被自己人乾掉的美國人是被恐怖分子殺死的數百倍。」。另外,也有民眾認為,如果手裡有槍,至少在陌生人之間能保持威懾的平衡,如果沒槍便始終處於下風。

美國民眾遇上緊急情況,第一反應反而是要「囤槍」。   圖:翻攝自「beebee星球」

美國舊金山市長倫敦⋅布里德2月25日因應疫情發展,宣佈該市進入緊急狀態。   圖:翻攝自「beebee星球」

同在加州的橙郡也於2月26日宣佈進入新冠病毒緊急狀況。   圖:翻攝自「beebee星球」

美國民眾遇上緊急情況,第一反應反而是要「囤槍」。   圖:翻攝自「beebee星球」

槍店開始搭售72小時緊急膳食包套餐。   圖:翻攝自「beebee星球」

主婦坦言「充足的火力是你不會被人搶劫和強姦的唯一保障。」   圖:翻攝自「beebee星球」

2005年颶風卡特里娜登陸,新奧爾良整個城市的建築物和汽車被燒毀,   圖:翻攝自「beebee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