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首例境外移入案例,加上伊朗、義大利等國旅遊警示升級,許多人拋出疑問,指揮中心何時會將日本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再提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召開記者會,陳時中用一張圖表回答這個問題。

近日伊朗、義大利、南韓確診病例節節上升,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升為第三級警告,指揮中心與外交部也提升相關旅遊警示,但日本一直維持在第二級警示。日前案33遊大阪後回台出現症狀確診,鑽石公主號返台民眾也有一人確診,不少人對指揮中心何時提升日本疫情等級有疑問。

圖為「病例公布日」與「各國確診人數」的趨勢圖,尾巴往上翹(成長速度急遽)代表難以掌握的情況越多。 圖:翻攝自疾管署直播影片

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上拿出一張圖表,為「病例公布日」與「各國確診人數」的趨勢圖,圖表中顯示,義大利、韓國和伊朗的成長趨勢在近日急遽上升,日本呈現平緩成長。

陳時中說明,曲線成長急遽代表國家內部有些突發情況難以控制,可能有嚴重社區感染、社區傳播情況。日本雖然有240幾個確診病例,但從人口數來看情況跟台灣差不多,也沒有特殊變化,成長趨勢比較平順。

陳時中表示,像韓國就要另外分一個表,趨勢成長有明顯差異,這樣的情況指揮中心難以掌握,所以提升旅遊疫情等級。

陳時中也說,他們會持續觀察日本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