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應變醫院)啟動院內感染管制策略,陪病或探病者皆登記並詢問TOCC (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限制每床陪病人數為1名,每日固定時段開放探病外,對於探病者則採較中央要求更嚴格管制措施,每床以1人為限。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上月22日,市長侯友宜就邀集轄內17家急救責任醫院召開應變會議,會中由感染專家,進行感染管制指導。侯市長要求各院嚴格落實感染管制,確實做好分流篩檢及收治,並啟動感染管制監測方案,針對不明原因肺炎或有任何群聚現象,及醫護人員罹患肺炎都要篩檢,並呼籲醫院落實「加強院內監測方案」,以保護醫病人員健康,防範院內感染,力求守住醫院防線,同時也將藉由社區感染防疫演習,做好與市民之間的風險溝通,齊心協力共同抗疫。

新北市衛生局在2月27日超前中央部署發函要求所有醫院要對主要照顧者(即陪病人員)做好感控教育、健康監測、TOCC等。讓醫院內病患、家人、照顧者以及醫療從業人員都能納入健康監測以落實感染管制。

侯友宜說,新北市一直以來都是以一級開設的態度作戰,因為必須禦敵從嚴、超前部署,不管是否社區感染都要以此目標防禦,作戰規格必須提升,並彈性改變現有防疫策略。診所醫師是防範社區傳播的關鍵,盼更謹慎問診篩檢出病人,並留意防護自身安全。

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新北市啟動醫療院所感染管制的策略,要求各院嚴格實施感染管制,確實做好分流篩檢及分流收治,並針對出入醫院三類人員應進行管制,限制探病2名及陪病名並採登記制,新北市聯合醫院只允許1人陪病及探病,目的就是要全力防堵院內感染,力求守住防疫的最重要戰線。

新北市要求各院嚴格實施感染管制,確實做好分流篩檢及分流收治,圖為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