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侯友宜今 (1) 日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有外籍移工確診,親自率領副秘書長劉和然、勞工局長陳瑞嘉、勞工局及衛生局團隊,於今日(3/1)緊急召開與移工仲介的防疫宣導對話會議,邀請30家仲介代表到場與會,討論外籍移工相關防疫措施。市長強調雖然今天是假日,但因應昨天已發生醫院內感染案例,而外籍看護在醫院內也是重要的工作者,所以緊急召開會議擴大宣導層面以期降低群聚感染的機會,會中侯市長表示,市府已取消越南及泰國歷年辦理的破萬人大型活動,呼籲仲介也取消辦理移工大型活動,也強調洗手步驟及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尤其應落實體溫檢測,保護移工就是保護自己。

會中仲介代表表示,外籍移工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尚無法確認是否感染確診,而如雇主及仲介無適當場所可安置需居家檢疫的移工,會導致防疫漏洞;且移工一入境尚未取得居留證及健保卡,會無法購買口罩,造成防疫的破口。

針對入境時因為發燒尚未確診是否感染的移工,侯友宜直接承諾協助尋找合適的場所,並由勞工局建立通報窗口,採使用者付費精神提供移工短期安置之場所,以免引發群聚感染。侯友宜更於會中強調,應發揮同理心,移工來這邊幫忙不應有所差別,將向中央反映,在移工一入境時由勞動部的機場服務站比照國人先提供一星期2片的口罩量。侯友宜也特別強調,如果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人員違反規定在外趴趴走,新北市政府將採強制隔離。

另在醫療院所照顧被看護者之外籍移工,因勞動部規定雇主應提供適當的防護措施,而看護工作屬性無法長時間外出排隊購買口罩,新北市政府建議中央應變指揮中心,可由醫療院所提供被照顧者及照顧者購買口罩的管道,減少感染風險,也減少雇主購買口罩的壓力。對於仲介公司從業人員工作屬性也要求比照計程車業者,請中央一併予以評估考量是否專案購買口罩。

仲介提及如果移工曾入境中港澳或是由中港澳轉機來台或其他因素,需配合衛生主管機關「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之要求,雇主是否需給付薪資,依勞動部解釋「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性質為防疫假,給假不給薪。如果是雇主要求勞工「自主健康管理」,因勞工願意出勤提供勞務,雇主卻要求勞工不出勤,屬雇主受領勞務遲延,雇主應照給工資。

侯友宜再次強調,請仲介公司要做好本身自主管理,並加強向移工及雇主宣導,勤洗手、在人潮擁擠場所及密閉空間應戴口罩。新北市政府呼籲,如移工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或1955專線協助進行通報及諮詢。呼籲雇主也應主動關心移工健康狀況,做好防疫工作。

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導新北市30家外籍移工仲介業者。   圖 : 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導新北市30家外籍移工仲介業者。   圖 : 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