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國家皇宮日前宣布,最高元首蘇丹阿都拉同意任命前副總理慕尤丁為新任總理,而今(1)日上午慕尤丁已完成宣誓就職儀式,並公開表示「希望所有馬來西亞人接受國家王宮的決定」,然而前任總理馬哈迪與他所領導的希望聯盟仍未放棄,因此國會將在3月9日開議,了解慕尤丁是否獲得多數議員的支持。

根據馬來西亞國家皇宮發表的聲明指出,蘇丹阿都拉在了解所有政黨和獨立議員的立場後,認為眼下在國會下議院中最可能獲得過半票數議員支持的是慕尤丁,因此依照憲法,任命慕尤丁為新任總理,鑒於國家需要政府維護國家和人民福祉,選出新任總理不能延緩,這對各方而言是一個最好的決定,希望政治困局就此結束。

前總理馬哈迪在先前傳出因反對與巫統合作,而辭去職務,成為看守首相,導致土著團結黨退出執政的希望聯盟,使希望聯盟失去在下議院的多數議席優勢,而後土著團結黨宣布該黨國會議員決定提名黨主席慕尤丁為總理候選人,且反對黨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和伊斯蘭教黨等接連宣布支持慕尤丁。

眼下慕尤丁雖獲得蘇丹阿都拉同意任命,但還需要確實取得多數國會議員支持,加上馬哈迪日前放話,自己才是擁有多數國會議員支持的那個人,只是蘇丹阿都拉不願接見,因此沒有機會溝通,他已要求國會召開緊急會議,預定會在3月9日開議,屆時將檢驗慕尤丁是否掌握多數議席,這會是正式的決定。

現年72歲的慕尤丁,畢業於柔佛州麻坡,畢業馬來亞大學(Universiti Malaya),擁有經濟學與馬來研究的學位,於1972年加入巫統、長年擔任該黨柔佛青年團長職務,自1978年起長年擔任國會議員,歷任柔佛州務大臣、青年與體育部長、農業部長、國貿與工業部長等內閣職務。

慕尤丁是由馬來西亞最高元首蘇丹阿都拉同意任命。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