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努力不懈、守護人民健康,不料卻傳出,有醫護人員向知名連鎖便當店正忠排骨飯訂便當遭到拒絕,該便當店遭指有歧視嫌疑。正忠排骨飯總公司今 (1) 日發聲明道歉,表示將懲處該分店店長,並捐新台幣100萬給醫護人員,以支援前線防疫工作。

近日有醫護人員透過臉書發文指控,自己在任職的醫院向正忠排骨飯中部某分店訂便當,並表示可以在門口交貨,不過對方仍以「新冠肺炎疫情」為由拒絕。該名醫護人員坦言,自己是第一次因工作而感到被歧視。

對此,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表示,想不到竟然有業者會表明拒接醫院的單,並認為在防疫期間,別打擊醫療人員的士氣,主管機關應該要想辦法,別讓SARS的故事重演。他也建議,院方可以請行政人員代買,或是改變供餐時段、菜色,就可以不必外訂。

陳志金強調,醫護人員的生活日常需要被重視,不能讓士氣受到打擊,他也可以理解,民眾的恐懼也是真實的、生活也是困難不得已的,防疫真的是要靠大家努力,對立只會讓病毒有機可趁。

事後正忠排骨飯總公司也發聲明表示,總公司在疫情爆發後,並沒有發文公告全台門市暫停醫院送餐的業務,是該分店店長未經公司授權,就擅自暫停配送醫院訂單,公司將對該分店店長做出必要懲處。該公司在醫院也有直營門市,目前為止也是正常營運。

聲明中強調,台灣在防疫工作上做的很落實,防疫工作第一線的醫務人員的貢獻是令人尊敬及敬佩,防疫期間醫護人員有訂購需求,正忠排骨飯一定會優先服務;另外,正忠排骨飯將捐贈100萬元整、給中央防疫中心、向第一線防疫人員致敬、也感謝各界的批評指教。

該醫護人員事後表示,事件爆發後正忠排骨飯課長積極與他聯繫並表示歉意,也承諾未來會加強員工教育訓練,該醫護人員說,願意接受正忠的歉意、給他們改善的空間。

正忠排骨飯聲明如下

一、該分店店長在沒經過公司授權私自暫停配送醫院訂單。針對此事公司深感抱歉。公司對於該分店店長、也將對其做出必需要懲處!

二、公司在醫院內也有直營門市。目前為止也是正常營運。從沒因為目前疫情狀況而暫停服務。總公司在疫情爆發後也沒有發文公告全省門市暫停醫院送餐的業務。

三、台灣在防疫工作上做的很落實。處在防疫工作第一線的醫務人員對於他們的付出貢獻是令人尊敬及敬佩。

四、在防疫期間只要醫護人員或醫院有便當上的需求來電訂購、正忠排骨飯一定會優先服務。

五、針對此次事件,公司會再更加強服務人員的教育訓練、在服務品質上更加精進。

最後、正忠排骨飯將捐贈壹佰萬元整、給中央防疫中心、向第一線防疫人員致敬、也感謝各界的批評指教!

該醫護人員說,願意接受正忠的歉意。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