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持續擴大,台灣日前爆出首例院內感染,引起外界譁然,其中在27日確診的第34例病患成為「指標性個案」,陸續出現的第35例、第36例、第37例、第38例女性皆與她有過接觸,包含院內的1名清潔工、及3名護理師。

據了解,第34例個案是位於北部的一名50多歲的女性,近期無國外旅遊史,本身有糖尿病、血管方面的問題,2月14日她因為出現低血糖、全身倦怠的情況被送往急診,後來出現心臟衰竭、腳部感染住院,在21日身體才出現發燒、相關呼吸道等症狀,26日醫院通報送檢,27日結果出爐,篩檢為陽性。

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推測,第34例個案其實在14日就有相關症狀,但由於低血糖過於嚴重所以其他症狀被忽略,等到後來呼吸道症狀較為嚴重後才被發現,因此起初院內才當成糖尿病的併發感染處理,未發現是確診案例。

第35例個案是一名50多歲的清潔工,當時第34例病患在急診室、還未住院時,她正好因工作勤務有和34例個案打過招呼,後來在19日便出現一些感冒症狀,包含咳嗽、流鼻水、喉嚨有痰,狀況輕微到她根本未發現,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人員追問後才想起,結果28日晚間她便確診了。

第36例個案是一名30多歲的護理師,在第34例病患住院期間曾有過接觸,18日她便出現感冒相關症狀,由於當時第34例未確診,因此不以為意,以為只是小感冒,卻在28日也跟著確診。

第37、38例個案分別一名20多歲與50多歲的護理師,同樣在第34例病患住院期間曾有過接觸,直到25日她們才出現感冒相關症狀,但當時第34例並未確診,因此都以為自己只是罹患小感冒,沒有特別處理,結果在28日時雙雙被確診。

對於外界質疑醫護人員明明都戴上口罩、穿了防護衣,為何還是被感染,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經過專家們討論,認為問題應是「手部清潔不夠確實」,可能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去摸到了眼、口、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