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月29日)公布國內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5例確診案例,其中4起是院內感染,也是國內首度傳出院內感染。國民黨立院黨團今 (1) 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建議防疫措施提升,並提出8點建議,包括政府先前指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說法已不合時宜、針對未來大型活動訂定群聚活動規範準則、將國軍納入整體防疫考量等。

國民黨團上午於黨團記者室召開「新冠疫情變化加速  防疫措施建議提升」記者會,黨團書記長蔣萬安、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立委張育美、前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出席與會。

蔣萬安指出,台灣已現院內感染,這是很大的警訊,代表病毒較高的傳播者已經出現,政府必須思考更周延的防疫措施,中國武漢市的疫情爆發,也是從院內感染開始,如果不謹慎處理,疫情恐擴大。

蔣萬安表示,台灣已出現確診病例是無法找到感染源,以及本地感染個案超過境外移入個案,這是兩大社區傳播指標,提醒民眾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群聚,而政府防疫措施要更加提升、民眾防護意識要加強。

第二點,已有越來越多醫師、專家呼籲,政府之前指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的說法,已不合時宜,希望政府重新思考,口罩配戴政策是否有調整空間,以及目前實名制7天2片口罩是否夠用,若無法增加,有沒有替代方案?當前民眾、醫療單位需要足夠的防護。

第三點,最近有非常多民眾反映,接下來許多大型活動,包括演唱會、進香團、溫泉大眾池、健身房、團體運動課程等,人群可能聚集的地方,該如何判斷是否安全?需要政府按照疫情、社區感染嚴重程度訂出「群聚活動規範準則」。

第四點,立法院接下來將召開委員會,以各委員會召開的情況,也算是在小室內,聚集相當多人,是否需要戴口罩等問題,建議政府就戴口罩的時機重新定符合現況的基準。

第五點,現在已全面開學,許多家長擔心學校端相關感染控制措施是否足夠,目前3月15日是觀察關鍵期,相信中央會有妥善、周延考量跟因應,不希望接下來校園可能發生群聚感染,但必須防患於未然。

第六點,國軍部隊也容易群聚感染,新冠肺炎疫情變化快速,國軍健康攸關國安,中央、疫情中心也必須將國軍納入整體防疫考量。

第七點,最近看到不少餐廳、旅館配置酒精乾洗手、量體溫、提供紙口罩等,另外桌面加裝壓克力板避免飛沫傳染,這些措施值得鼓勵,政府該引導民間產業朝安全職場環境做調整。

最後,如何建構更加安全的防疫醫療體系,也是我們關心的重點,建議政府規劃輕、重症患者分流的診療流程、同時訂出基層診所面對新冠病毒處理的SOP。

林奕華也說,如何保護所有醫院避免院內感染,醫院分流管理一定要落實,以及基層診所碰到疑似案例如何轉診?有沒有應對專責醫院,盼中央必須趕快相關規劃,讓所有事情不會混亂。此外,採檢能量只有一天1200人,但面對這次新冠肺炎特別頑強,一次陰性並不代表就沒有,每人要經過3次採檢量,一天1200人的能量太少,希望能提升至一天2500人檢驗量,讓更多疑似案例滴水不漏。

林奕華提到,通風地方不用口罩,但若在室內,比如學校教室裡,如果通風,健康同學不用口罩?這兩天好多家長打來擔心,希望針對未成年兒童7天4片口罩,有沒有可能增加?以及慢性病患者、65歲以上長者,7天2片口罩的保護是否夠?希望政府多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