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升溫,中國政府的防疫工作備受國際關注,武漢女子監獄日前爆出一名受刑人黃女,她在出獄隔天就突破封城防線順利前往北京。事實上,刑滿獲釋離開武漢的人,不只她一個。有中國媒體指出,武漢法院曾派警車護送部分刑滿獲釋者離開武漢。

黃女年約60歲,原為湖北省宣恩縣水利水產局財務股副股長兼出納,因犯貪污罪被判入獄10年,追繳貪汙所得。黃女今年2月17日出獄,18日出現發燒症狀,她與家人22日凌晨開車前往北京。消息曝光後,立刻引起中國民眾的憤怒。

不過,在刑滿獲釋離開武漢的人,並非只有黃女一個。《長江日報》、湖北省蘄春縣公安局官方微信「艾都警事」等媒體曾報過武漢法院協助出獄人士離開武漢返鄉的報導,不過這些報導的原始文章已經無法搜尋。

《中國青年網》於26日發布一篇報導,標題為「疫情阻擊戰中盡顯司法擔當武漢法院保障外地刑滿釋放人員安全回家」,內容指出,有3名出獄人士離開武漢。

報導稱,這3人來自湖北省其他縣市,非武漢當地人。由於武漢封城,交通受管制,民眾亦不能隨意進出武漢,就連旅館也受疫情影響,被徵用或是暫停營業,3名出獄人士幾乎無處可去。

為了維護出獄人士的健康,當地法院決定安排警車,護送他們回家;該法院向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報告後,協調落實了出入武漢通行證明,同時與出獄人士戶籍所在地取得聯繫,提前做好協調溝通對接。

3名出獄人士順利返家後萬分感激,表示今後一定會金盆洗手、重新做人,再也不做違法的事情,並主動表達自願參加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意願,絕不辜負人民法院對他們的關心。

武漢女子出獄返京事件於26日曝光,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27日發布公告,要求因封城而滯留武漢的外縣市民眾,如有生計上的問題,可向地方政府尋求協助,政府將提供食宿、安置等基本保障。

至於北京方面,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記者會上強調,目前在湖北出差和探親的人員,或是人在湖北沒有返京的人員,「一律不返京」。

有媒體報導指出,武漢法院協助出獄人士離開武漢返鄉。   圖:翻攝自大河報

湖北監獄管理局前的巷子停滿了車。   圖:翻攝自大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