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延燒,指揮中心今天證實出現首起院內群聚感染。抗SARS專家蘇益仁表示,院內感染往往是疫情爆發的重要源頭,務必採最高規格防疫,也建議進入人群密集的場所應戴口罩。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為防堵疫情擴散,指揮中心已關閉個案所住病房進行消毒、採檢90多點、急診空間均為陰性,並隔離所有接觸者,目前還在可控制範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出現國內首起院內群聚感染,日前確診的第34案曾接觸過的3名護理人員、1名清潔人員都染病,已對所有接觸者隔離採檢,並淨空相關場所進行消毒。

抗SARS專家、國衛院名譽研究員蘇益仁表示,院內感染往往是疫情爆發的重要源頭,像韓國、中國武漢市的疫情都是從院內感染開始,院內感染的出現代表可能已經有病毒量較高的超級傳播者出現,務必高規格處理,但院內感染消息一出,也擔心有人因害怕跑出醫院,另一方面也擔心醫院出入人員複雜,相關接觸者難以掌握。

蘇益仁說,國內39例當中有3例曾住院,許多醫護人員遭到隔離,沒有造成院內感染是台灣的幸運,直到第34案才爆發院內感染。

他指出,綜觀這4例曾住院的確診個案,共同特色就是一開始因為慢性病等疾病而未確診,也反映台灣應該有很多醫院都遇到過相同的情形,尤其輕症、有慢性病的患者本身就容易發燒和咳嗽,防疫上非常困難,社區傳播防線不可能守住,務必儘速將防疫作為改為「減災」,以利醫護人員提早做好準備。

蘇益仁說,這次院內感染的感染者有護理人員、清潔人員,範圍更遍及急診、病房,代表傳染範圍相當廣,不是好現象,但目前各大醫院仍開放親屬、看護到醫院探病或陪病,恐增加感染風險。

他建議,台灣社區中已經出現無症狀感染者,呼籲只要進入有人群的地方就要戴口罩、平時多洗手,沒事別到醫院,才是自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