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公布國內新增5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案35-39),其中4例是案34的接觸者,為院內感染,感染途徑正在釐清。衛福部長陳時中在說明情況時,不慎脫口說出「林口...」,隨後連忙改口表示「地區名字可以忽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案34於2月14日住院,並在21日出現症狀,沒有出國史。今天新增的4個案例為案34確診前的院內接觸者,案35是急診室清潔人員、其餘3人皆是院內護理人員,4人陸續於2月18至25日間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於今日確診,為一起群聚事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清潔工出現症狀是在2月19日。

陳時中上午赴桃園視察時表示,案34在2月14日住院,21日發病,若往前追溯14天,「在院外感染的可能性還是很高。」

指揮中心下午的記者會上,有媒體問「有沒有可能是案35傳染給案34?」陳時中回應,指揮中心正在釐清傳染途徑,究竟是案34傳給案35;還是案35傳給案34,然後在工作時再傳染給其他3名護理人員,指揮中心不排除倒過來的可能。

陳時中接著說,不論誰傳給誰,採檢動作都是一樣的,指揮中心已要求醫院關閉案34確診前之住院病房,以進行環境清潔消毒。針對病房工作人員、病患及陪病者等風險對象進行調查、隔離及擴大採檢。

陳時中再說明院內情況時,不小心脫口說出「林口...」二字,反應過來後立刻把話吞回去,繼續說明情況,包含專家會議、院內消毒等後續處置。不過還是有媒體追問「林口」是代表地區還是某醫院?陳時中回應,台灣是一日生活圈,所以大概普遍會注意,請大家忽略這兩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