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任命2020大選落選立委的洪慈庸擔任立法院機要顧問一職,舉動引起社會正反兩極評價,更引起社會酸為「洪酬庸」。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更在政論節目中狠批,游錫堃任命洪慈庸為立法院顧問的人事案,並指民進黨正國會派系「得寸進尺、吃相難看」。

黃子哲在政論節目《新聞深喉嚨》中提到,依據立法院組織法第23條「立法院置顧問一人至二人,職務列簡任第十三職等至第十四職等,掌理議事、法規之諮詢、撰擬及審核事項...。」,直呼文官到頂就是14職等,立法院顧問是一個非常高的職務,所以才能令這麼多的錢,因此他也直言任命洪慈庸為立法院顧問,此事是「得寸進尺、吃相難看」。

黃子哲表示,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皆是以文官任用,過往的立法院置顧問周萬來和余騰芳的政治經歷都非常豐富。直至蘇嘉全時代,變為分別由前立委蔡煌瑯、李俊毅及高建智擔任立法院顧問。他指出,國民黨不是不知道,而是這3個都是資深前立委,算較為符合及有經驗,只是相對以往的文官任用,現在變為政治任命。

黃子哲回溯過往,指出為什麼立法院組織法要修法設置顧問,是因為當年的省諮議會在民國94年被廢除,因此讓省諮議會中對議事熟悉的專才,尤其是文官,可以來擔任顧問一職,因此修法後,所有給職顧問皆為文官任用,極具專業。

黃子哲指出,到了游錫堃擔任立法院長後,第一個任命案便是洪慈庸,但洪慈庸在議事規則上的熟悉度,遠遠不及前幾位前顧問。黃子哲直批,這樣的任命對洪慈庸真的是扣分,它的政治意味除了說「你酬庸以外還要幹什麼」當然,她有了這個職位,她有立法院的資源,對於她下一次選舉會有一些幫助。

他認為,如果民進黨政府認為洪慈庸是一個人才,要重用她,按照過去洪仲丘的事件,洪慈庸應該去總統府做人權諮詢顧問,因此她對軍中人權應該有進一步的關懷,不然國防部顧問也很好,怎麼最後變成一個立法院的顧問機要。

最後黃子哲今(29)更在臉書狠批,「游錫堃初任立法院長,讓洪慈庸挾高薪回鍋立法院,民進黨正國會派系卡位得寸進尺、吃相難看」!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狠批,指游錫堃任命洪慈庸為立法院顧問,是「得寸進尺、吃相難看」。   圖:翻攝自「黃子哲政治職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