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公布國內新增5例確定病例,其中4例為昨日公布案34 (指標個案)確診前於北部某醫院之接觸者,分別為1名清潔人員(案35)及3名護理人員(案36至38)。陳時中說,醫院的秩序很重要,現在探病、陪病方面有管制人數的新方式,若在醫院內有任何脫序行為,負責的警政單位隨報隨辦。

近日新增的案32、34讓醫院管理、陪病重要性受到重視,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武漢肺炎有很高比例的無症狀者,入院病人不可能每一位都做檢驗。因此醫院如何分流、如何把傷害減低相當重要。他今天去視察桃園醫院和榮總,桃園醫院是指標的區域應變醫院,會依照區域應變醫院→縣市應變醫院→醫學中心由下而上守住武漢肺炎。

區域應變醫院擔起重責,量能不足會開啟縣市應變醫院,負責負壓隔離病房清空、準備;醫學中心主要還是負責急重難患者,而非處理輕症狀的武漢肺炎患者。

陳時中也強調,醫院秩序變得很重要,他呼籲沒必要別去急診區,強度比較強的情況再去醫院。指揮中心也針對探病、陪病有新的管制方式。醫院每天探病分成兩個時段,每次探病限兩人,一位病人有兩張探病證件,用以控制人數,陪病則是一位。

陳時中也說,探病大多是屬於非必要接觸,鼓勵大家多用視訊探病,也請醫護人員說明病情時解釋得更清楚,讓家屬安心。

除了避免非必要的探病、陪病行為外,陳時中說,進入醫院要遵守醫院秩序。陳時中強調,遵守醫院秩序是很重要的事情,指揮中心也跟警政署、內政部達共識,醫院內任何違反秩序的行為都不會容忍,不遵守醫院指示、違反急診分流規則等等都是絕對不能容忍的行為,各地區警政單位隨報隨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