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苦於遏阻武漢肺炎疫情,東京能否如期舉辦奧運出現問號。日本學者中野晃一分析,首相安倍晉三政府被動防疫,出身政治世家的官員充滿優越感,是釀成危機的關鍵因素。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自中國向外蔓延,日本1月28日首見確診病例,但厚生勞動省2月17日才告知民眾,如疑似感染要怎麼聯繫政府醫療中心,因應疫情的「基本方針」也直到本週才公布。

停泊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爆發群聚感染,日本政府處置飽受外界批評。截至28日,鑽石公主號所載約3700人中,超過700名乘客及船員確認感染武漢肺炎,已有6人因此喪命。

東京上智大學比較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日前投書紐約時報,剖析日本政府防疫疏失不斷的背後因素。

他指出,面對武漢肺炎壓境,日本政府逃避現實且反應遲鈍,與官僚體系充斥的「無事主義」文化息息相關。這種文化將穩定與順從放在首位,迴避一切可能動搖體制的事,「如果你警告危機即將發生,反而可能被指責釀成危機」。

事實上,安倍內閣早在1月30日便成立工作小組因應疫情,但中野晃一表示,這個由多位大臣組成的小組主要關注中國疫情發展,包括從武漢撤僑。2月13日,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堅稱,需要更多資訊才能確認疫情在日本蔓延,事隔兩天,他總算承認疫情邁入「新階段」。

中野晃一認為,無論是個人與政治角度,安倍都對積極控制疫情毫無興趣。

防疫專家小組2月16日開會時,安倍發表3分鐘談話,當天剩餘時間都待在家中。據日本在野黨說法,內閣工作小組開會13次,安倍每次平均只待12分鐘。日本爆發武漢肺炎首起死亡案例隔天,安倍出席內閣工作小組會議,只待8分鐘就離去。

2018年夏季,關西一場豪雨奪走逾220條人命,安倍卻和黨內人士在東京大吃大喝,事後備受批評。中野晃一表示,安倍這回再次隱形,與危機保持距離,可能是害怕被追究責任。

另一項因素可能與日本內閣充滿出身政治世家的人士有關。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岸信介與外叔公佐藤榮作都曾任首相;現任副首相麻生太郎的外祖父吉田茂也曾任首相;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防衛大臣河野太郎的父親則是前副首相河野洋平。

中野晃一形容,這些人繼承知名度、選舉機器等重要資產,組成的內閣有如權貴俱樂部,而安倍晉三之所以能當上首相,關鍵是他的出身,而非日本人民的民主意志。

文末寫道:「日本政府高層與老百姓生活完全脫節,他們似乎真的對人民苦難毫無興趣。這間接導致整個官僚體系即使面對武漢肺炎爆發這種危機,且離奧運開幕只隔幾個月,仍抱著不願面對現實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