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32例為非法外籍移工,讓大眾對陪病者、外籍移工的相關防疫措施更加重視。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會對陪病者以及訪客探病有更嚴格的管制,正在建置資訊系統,未來可更清楚掌握陪病家屬、看護員的身份。

石崇良今天(28)在疾管署記者會上表示,近來可以在醫院看到張貼關於新的新的訪客探病、陪病規定,對進出醫院人數作控管,掌握進出醫院人員。

石崇良說,醫院會進行訪客登錄,只要進入到病房,不論是訪客或陪病,必須登記姓名、與病人關係、電話、地址、身份證字號、相關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回答是否有群聚史。為了掌握陪病者動向,正在建置資訊系統,未來這些資料上傳後,可跟醫事人員、長照系統做比對,就能清楚掌握陪病家屬身份,也能確認看護員是否有合法身份,即時控管風險。

石崇良指出,現在已經在進行的措施有:要求醫院給陪病者衛教,包含提供適當的防護裝備,並進行六種語言的衛教素材翻譯,會挑選適合的教材,提供給所有醫院作為衛教材料,預計在下週陸續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