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台灣社群流傳多則與防疫相關不實訊息,調查局判斷,疑為中國網軍假造訊息,透過台灣社群散佈。調查局今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說明中國網軍的假造訊息手段、可疑帳號和他們未來可能採取的散播方法,並提醒民眾勿傳播假訊息,以免觸法。

法務部調查局劉家榮副主任表示,近來傳出多起中國社群共同造假,針對台灣防疫疫情做出攻擊的行為,調查局認為有兩個原因,第一、對台灣禁止出口口罩表達不滿。第二、因為台灣網民在中國社群上散佈假訊息,他們有報復心理。

劉家榮說,他們利用一些模組套版製造不實訊息,收集台灣圖片素材進行變造,以社群平台為集散地廣發假訊息。更研究兩岸的語法差異跟輿論鋪陳散佈策略,提升假消息辨認難度。

調查局認為中國網軍下一步攻擊主題和手法如下:

一、台灣將以不人道手段管控國內失控疫情。

二、美國政要人員、智庫及論壇人員驚傳台灣政局出現不穩狀況。

三、剪接照片製造台灣各地疫情失控事件。

四、台灣官方針對假消息澄清,是為了避免疫情真實情況遭國人發現。

五、偽造政府機關防疫相關不實公文。

劉家榮指出,目前已經鎖定7個臉書人頭帳號疑似為中國網軍使用,甚至會偽裝成台灣用戶,請民眾小心防範。

至於如何澄清假消息,劉家榮說,可上一些澄清事實的網站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或是去相關官網、致電行政機關確認消息真偽。他強調,未經查證不實訊息民眾不要轉傳,以免觸法。

行政院或相關單位經常在社群平台上澄清假訊息,可上網查證。   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調查局指出,目前已經鎖定7個疑為中國網軍的人頭臉書帳號。   圖:翻攝自疾管署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