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32例武漢肺炎個案是一名非法外藉看護。外藉勞動者發展協會認為,在針對移工的宣導上要更加強細節;另外也提議大赦非法移工,以登記加強管理、防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台灣第32例確診個案,是一名30餘歲女印尼籍臨時看護工,且為非法看護,現已隔離治療。

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表示,就算這些非法看護知道自己可能染病,但卻也因為擔心被遣返而不敢出面,也求助無門,再加上移工會有群聚的活動,反而成為防疫的破口。

徐瑞希指出,粗略估計,目前在台灣的非法外籍移工約有5萬多人,就算是合法勞工近幾年人數也大幅成長,代表台灣的確面臨嚴重的缺工問題;建議政府直接大赦非法外勞,登記後才能有效控管、加強防疫。

徐瑞希認為,台灣對移工的防疫雖然都有執行,也製作多國語言的宣導,但仍然有些細節應該更加強;如外籍看護,雖然都有進行照顧的職業訓練,但卻可能少了如何保護自己的教育,「甚至應該要接近醫護人員的程度」;又或是勤洗手,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算是有效,每個國家的文化不同,認知也可能不盡相同。

至於移工的健康保護措施,徐瑞希表示,就實務上觀察,不論是工業或是家庭看護工,雇主都會幫忙準備口罩;看護是進出醫院需要,工業移工則是為了避免感染後,工廠要面臨全廠員工隔離的情況;甚至也聽說有雇主「恩威並施」希望移工避免休假外出的情況。

徐瑞希說,其實各國移工也都擔心會被感染,許多活動也都主動取消,如越南籍的足球賽、原訂二月穆斯林的集會等;印尼在台辦事處也聯合在台團體,定點發送口罩。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