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擴燒至南韓,目前確診人數突破2000人,其中,清道郡大南醫院精神科住院部更爆發群聚感染,102位病人中有99位染疫,對此,國立中央醫療院精神科主任李素熙指控,院內環境糟糕導致病人間容易出現感染,「全球在此前幾乎沒有任何國家發生新型傳染病在精神科住院部內傳播的事件」。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李素熙26日在中央疫情記者會上報告大南醫院精神科最新狀況,她也拿出院內照片踢爆,大南醫院精神科住院部的狀況比其他醫院都還糟糕,多人共用病房、衛浴設備,病人沒辦法睡床,只能在地板打地鋪。

李素熙表示,院內的環境和患者本身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但大南醫院為了防止患者輕生,大樓常年門窗緊閉,封死窗戶,所有病人24小時都共處在同一個空間,接觸相當頻繁,且防止病人誤飲,消毒酒精也不常見,種種因素使5樓的精神科住院部成為韓國第二大「病毒窟」。

李素熙透露,院內大部分的精神病患者營養不良,也很難要求他們遵守洗手、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加上病人長期待在室內,肌肉量少、免疫力低,有研究曾分析指出,精神病患非常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精神科內因武漢肺炎而病逝的7例恰巧都有肺部痼疾,染病後肺部狀況急速惡化,導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