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6日)公布,國內新增第32例確診武漢肺炎個案,為非法印尼籍看護,因曾在醫院照顧第27例而感染,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建議中央,台灣目前有5萬名沒有身分證的移工,過去沒有很認真處理,萬一未來有社區感染後,恐成防疫破口,應嚴肅面對,「我也認為在疫情時期,恐怕要有個特別寬容的處理方式」。

針對第32例非法移工確診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該案例隔離前的2月16日至19日行蹤,並曾多次搭乘公車、捷運等大眾交通運輸,提醒所有曾於所列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如有症狀應立即就醫。

柯文哲下午赴北市疫災應變中心主持工作會議,談及第32例非法移工確診個案,柯文哲認為,有些問題涉及中央,他建議中央還是要處理,包括目前台灣5萬名沒有身分證的移工,過去沒有很認真處理,如果只有零星感染就算了,真的有社區感染之後,恐怕會變成防疫破口,要嚴肅面對,柯也強調,「在疫情時期,恐怕要有個特別寬容的處理方式,不然會變防疫破口」,要誠實面對。

被問及第32例確診移工活動史被公布,曾經過龍山寺、台北車站等北市地區,柯文哲說,公布只是讓民眾那段時間有經過的話,至少比較有sense,他個人是主張公開透明,也相信台灣社會夠成熟,不會太恐慌。

 

案32外籍看護移動軌跡。    圖: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