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7)日行政院宣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指揮官由衛福部長陳時中續任,不少民眾憂心這是否是台灣疫情升級的指標,也好奇一級開設後究竟與先前防疫體系有何差別。對此,指揮中心於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提升至一級開設是為了因應全球疫情升溫的「超前部署」,以及日益加劇的「潛在社區感染壓力」,跨部會整合事務也將只針對「疫情」,陳時中並再三強調,「原先的政府還在,指揮中心不會因為一級開設就凌駕於各部會之上」。

針對指揮中心一級開設之事項,陳時中表示,因為國內目前已經有像第23例這種無法追溯到源頭的案例,加上國外疫情發展情形,必然要超前部署,開設了之後也要靠「各部會首長的通力合作」才能順利抗疫。 

陳時中說,一級開設的指揮中心僅針對疫情做調度協調,「原先的政府還在」每個部會都有它權責的範圍,如果部會主管在疫情上有疑問或有困難,會提到指揮中心來作討論。以教育部為例,開學了的規格教育部最瞭解,將由教育部提出疑問好大家共同來討論、解決,會依照這樣的方式走。

陳時中也再三強調,「不會讓疫情指揮中心在非疫情的部分也凌駕在各個部會之上,不管是幾級開設都不會有這樣的狀況。我們不會把原本部會的工作攬過來做,不然指揮系統就亂了」。

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則補充一級開設後的各項實際作為,「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後要做的事情是非常多的」周志浩說,「因應最新情勢,不僅國外疫情讓我們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我們自己內部社區感染的壓力也逐漸增加,也因此我們必須有更為前瞻的部署,包含加快藥物研發、開發更快更好的檢驗試劑⋯⋯等,這一類事務都必須仰賴一級指揮中心與民間、政府其他部門(科技部、研究機構)合作才能進行」。

此外,周志浩也針對檢驗量能做出詳細說明,在疫情發展之初,國內原先一天只能檢驗500件,後來逐漸擴充至1,000件;原先僅有3個實驗室,現在已經擴增到27個。下一階段的目標是持續提高實驗室檢驗量能,盼在月底前提升到可日檢驗2,45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