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日上午於行政院會宣佈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並由衛福部長陳時中續任指揮官。對此,指揮官陳時中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提升至一級開設不是因為疫情加劇,而是為了超前部署,國外這4、5天以來確診病例數字三級跳,為強化各部會及中央及地方的整合,並加強醫院整備才做如此決定,並積極邁向日檢驗量2450例的目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後,指揮官由衛福部長陳時中續任,有媒體於記者會上提出質疑,表示對比美國的經驗,防疫層級提升後指揮官是由副總統來擔任,目前國內做出如此處置,未來團隊是否將會與先前一致?一級開設後的原因與目標又為何?是否是因為台灣的疫情已達社區傳播條件?

對此,陳時中回應,續任指揮官必須感謝行政院的信任,另外,一級開設是屬於「超前部署」,台灣目前社區傳播相對低,僅有零星社區感染,但看到國外疫情「三級跳」,尤其這4、5天就可以有成千的病例出來,因此建議行政院提升至一級開設。

陳時中指出,一級開設後,可以加強各部會之間的橫向聯繫,以及中央及地方的合作,並可加強醫院部署。像是日前宣佈、即將於3月1日實施的地方關懷服務中心,就是屬於地方整合的部分。

至於中央的部分,陳時中說明,必須整合「邊境到居家」順暢的一條道路,提高效率、讓中央地方合作,把檢疫隔離做的更成功。

最後陳時中也提到加強醫院提前整備的實際目標,陳時中說,正積極讓醫院可以迅速地清空病房來做使用,另也希望在3月1日以前,可增加到每天有2,450例的檢驗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