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社子島區段徵收開發,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今(27日)排會審議「擬定社子島地區細部計畫案」,社子島自救會於會議前赴北市府抗議,立委、議員也到場力挺。發言人李華萍質疑,內政部當初通過計畫附帶3項決議,包括做好聚落保存、戶戶安置及舉辦聽證會,北市府都做不及格,也未積極與居民溝通,並率居民高喊「反對區段徵收」、「退回主計畫」、「就地改建」。時力立委陳椒華呼籲,北市府應重新召開社子島案範疇界定會議,待環評範疇界定、聽證會補辦、與社子島文資審議會都完成後,再來召開都委會細部計畫會議。

社子島自救會下午於北市府前召開「北市府執行內政部三大要求不及格!細部計畫送審惹民怨」記者會,數十位社子島居民綁白布條、高舉標語抗議,時力立委陳椒華、在地議員陳慈慧及黃郁芬、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理事長陳致曉、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扶助律師郭鴻儀等人都到場力挺。

陳椒華指出,社子島開發案106年通過二階環評範疇界定,但卻與107年6月通過的都市計畫主計畫面積相差7.96公頃,北市府應該重新召開範疇界定會議,自救會也早已表達立場,再看細部計畫會議,107年通過的都市計畫要求市府承諾用最大力量與當地居民溝通,但這承諾到底有沒有兌現?目前為止,戶戶安置的家戶訪查僅完成48%,根本不算完成跟當地居民溝通。

陳椒華強調,北市府應重新召開範疇界定會議,並依環境評估法第10條確定主計畫及替代方案,待環評範疇界定、聽證會補辦、與社子島文資審議會都完成後,再來召開都委會細部計畫會議。

黃郁芬也說,北市府處理社子島開發計畫過程中,有許多程序不夠完備的地方,像是最初僅35%投票率的i-voting決定生態社子島,家戶訪查僅完成48%,去年拆遷安置聽證會程序也不嚴謹。她反問,社子島禁建將近50年,市政資源長期很少關注,現在說要改善社子島,卻是採用全區段徵收開發?罔顧居民居住權利、不公不義的計畫。

李華萍表示,內政部當初通過開發有3附帶決議,包括做好聚落保存、戶戶安置及舉辦聽證會,北市府都做不及格,像是聚落保存,市府規劃集中式住宅破壞人文紋理關係,讓社子島百年文化「夜弄土地公」都無法保留;家戶訪查也只做48%,到底如何代表居民意見?產業安置也不符需求,今年7月將實施的工廠管理輔導辦法,北市府沒與社子島產業溝通,逕自把社子島從工輔法適用地區剔除,而聽證沒辦預備聽證會,沒交互詰問,搞得只像公聽會。她強調,社子島九大聚落要「全數保留」,留下台北最後一個後花園。

社子島居民柳志昀指出,細部計畫審議中看到一些使用分區包括安置住宅、剔除區段徵收等修正,與內政部最初所通過的主要計畫落差非常大,北市府想省去重審主要計畫的程序,用這種投機方式回應居民需求,但並未反映出居民真正想要的開發方式。他呼籲,市府應針對疑義的部分來與社子島居民討論。

徐世榮說,這些社子島居民是庶民,因為受到市府的這些不公不義,讓他們即將變成國內的難民,家園被拆、被迫流離失所,從苗栗大埔事件、灣寶事件到現在,制度沒有修改,對人民的剝削、迫害也沒改。他砲轟,全世界實施民主制度的國家都沒有區段徵收制度了,只有中華民國在台灣還在實施這種19世紀的制度,這制度是為了財團、政府、建商、派系來剝削人民的土地。

民進黨議員陳慈慧。   圖:周煊惠 /攝

時力立委陳椒華(右起)、政大教授徐世榮、時力議員黃郁芬。   圖:周煊惠 /攝

社子島自救會今赴北市府抗議。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