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7)日出席行政院會,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強力建議中央應將防疫層級提高為一級,面對地方對防疫工作看法不一,應由行政院指揮官直接下令,要求地方政府配合,才能有效、迅速做好防疫工作。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時,當場宣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二級提升為一級開設,由陳時中部長擔任指揮官。

侯友宜先前在地方,即一再呼籲中央提高防疫層級為一級開設,新北的防疫作為也早就以一級防疫,超前部署。已許多未親自出席行政院會的侯友宜,今天特地出席院會,當面向中央呼籲。

他表示,自第19例病例確診以來,政府面臨無症狀感染者新型態的防疫挑展,新北市即以「準社區感染」的整備來因應,同時也建議衛福部,社區感染演練要超前部署,新北市一定與中央並肩作戰,並願意身先士卒做「社區感染防疫實兵演練」,提供全國各縣市觀摩,屆時邀請院長、部長蒞臨指導。

他說,武漢肺炎疫情險峻,國外受影響國家已經有46國,在台灣雖然極盡全國之力守住第一關,但是仍不能放鬆,從現階段發生的案例來看,已經發生零星社區感染的情形。

蘇院長表示,就如侯市長所建議「一定要超前部署,做好社區感染演練,我們必須料敵從寬、禦敵從嚴,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緊密配合。」

侯友宜強調,防疫政策需要地方執行,以居家檢疫為例,中央做不到的,我們願意來做,新北市光是孩子開學,我們就做了兩次的校園防疫演練,市府團隊都全力投入」,並製作防疫演練手冊發送各校確實執行。

蘇揆也說「從疫情以來,我看侯市長不但身先士卒,而且能夠真正督管所有事務,剛才說已經開16、17次會議,還都是大型會議」,不斷的到各地督管防疫事務,並在防疫政策第一時間跳出來支持中央,包括隔離措施、隔離地點等,甚至陪同陳部長給所有隔離民眾加油打氣。

針對農曆春節以來,口罩供應短缺問題,侯友宜表示,謝謝院長當時對於防疫及口罩使用時機的宣導,勤洗手、密閉空間建議戴上口罩,身為地方指揮官,他從第一時間就配合遵照中央指示辦理,貫徹到底,沒有改變過。很慶幸的,最近確診的最小病例,因為新北市一直要求密閉空間要戴上口罩,所以在確診之前該案例到補習班都有戴口罩,讓我們安心不少。

侯友宜也建議中央,在疫情嚴峻時期對於大型活動的舉辦與否,應建立一致標準給地方政府遵循,否則地方政府很難判斷、決定。他表示,像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因人潮擁擠且共食共宿,有高度感染風險,就應暫停舉辦;而像萬金石馬拉松這類的國際級賽事,是台灣唯一的金標籤賽事,就需要完整的評估,技術上能否做到妥善的防疫工作,昨天晚上決定停辦。

蘇揆表示,對於各界比較疑慮的事情,侯市長也都在第一時間做得非常正確,配合中央相關政策、作為及說法。這段時間,侯市長所做真如他所說做到「中央地方一條心,大家同步齊力」。例如:「侯市長說,趴趴造個案不但要集中隔離還要付費等等,我覺得從地方來配合中央的政策,同時在以地方負責機關的這個角度來做,不但強而有力,而且也可以讓民眾看到大家同心協力,我都覺得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