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大甲鎮瀾宮今(27)日宣布媽祖遶境延期舉行。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廟方向各界專家請益後,決定延期舉行,協調過程中出現支持、反對聲浪,也有信徒哽咽落淚,顏清標強調,廟方會全力支持政府防疫工作,也呼籲信徒配合政府。

顏清標表示,由於活動的相關單位、團隊及工作人員非常多,需要做全方面溝通才能做決定。廟方也向公衛團體、醫師、學者、縣市政府等專業人士請益,也趕往彰化、雲林、嘉義尋求各單位的建議,當中有支持的,也有擔憂的,大甲鎮瀾宮全體董監事最後決定尊重專業,並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

他坦言,不少信徒、宮廟為了媽祖遶境,投入許多時間、金錢籌備,董監事也要跟這些人溝通,並非是他們說了算,從昨天開始就開放各界人士到廟裡對話,也向信徒說明。有些信徒期待這個活動很久了,也有阿婆聽到延期的消息,忍不住哽咽落淚。

顏清標說,自己也忙著和相關宮廟溝通,記者會前才和各宮廟主委溝通;記者會結束後也有很多要處理的事,很多信眾為了這個遶境活動籌備很久,所以這不是花錢就能解決的事,還要有人情味。

顏清標昨天承諾會捐3000萬支持政府防疫,今天被問及此事時,顏清標大方地亮出匯款單據,並說「怎麼沒捐?昨天我就匯去了!我做人一向說話算話!」

被問到決定遶境延期舉行,是否有「請示媽祖」?顏清標回應,已經向媽祖上香稟報了,還幽默地說「這個也要擲,那個也要擲,萬一擲了又說要去怎麼辦?」

他強調,大家要全力配合政府防疫,雖然有醫生表示支持活動,但但廟方還是尊重、配合政府,讓人民安心,「媽祖是慈悲的,是要救人的」,所有的責任他自己扛沒關係。他坦言,自己也沒讀什麼書、更不是學醫的,自己有十幾年主辦遶境的經驗,但也不敢說自己是專家。

被問到與陳時中通話一事,顏清標說,自己也有向陳時中請益,陳是防疫專家,自己不是「遶境專家」,只是有經驗而已,防疫要兩方一起努力。政府、醫護人員是最辛苦的,希望大家可以支持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