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33化學兵群先前執行武漢包機返台隔離處所的消毒作業時,曾被發現官兵的防毒面具濾棉裝反了。對此,指揮官李煜森今(27)日表示,這是官兵在沒確認、幹部督管上小疏漏,但他也確認過,濾棉反裝並不會影響到人員的安全防務,影響的是作業時間。濾棉使用也都是使用一次即拋棄,對於此次執行任務官兵沒有健康上的疑慮。

陸軍第33化學兵群在武漢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期間,曾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投入執行武漢返國包機、寶瓶星號、鑽石公主號郵輪返國民眾檢疫、消毒工作。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則前往桃園視察。

指揮官李煜森活動後也接受媒體訪問。對於17年前5月中,曾投入SARS和平醫院封院後消毒工作,李煜森當年則擔任連長職務。他說,17年前SARS國人仍然記憶猶新,面對看不見的病毒,所有官兵都會做好相關的準備,包含這次武漢肺炎也是一樣。

李煜森說,這次武漢肺炎他們花了非常多時間,人員訓練、著裝、消毒藥劑調配、裝備操作都進行了縝密的訓練,為了就是執行任務到來的那一天。

李煜森說,17年前執行和平封院的同仁,大部分都是義務役官兵,目前還有3人留在部隊服役,但是是在化學兵訓練中心。所有人回想起當年SARS消毒,仍然倍感驕傲。

對於先前在官兵在執行武漢包機返台後的隔離場所消毒時,被人發現防毒面具的濾棉裝反了,李煜森說,當時執行烏來、林口檢疫所消毒任務時,有專業人士發覺他們的濾棉裝反。其實,他們執行防護穿著訓練是非常認真,但執行任務時,官兵在沒確認、幹部督管上小疏漏造成裝反,他也非常擔心,並確認濾棉反裝並不會影響到人員的安全防務,影響的是作業時間。濾棉使用也都是使用一次即拋棄,對於此次執行任務官兵沒有健康上的疑慮。

陸軍33化學兵群操練。   圖:林朝億/攝

陸軍33化學兵群操練。   圖:林朝億/攝

陸軍33化學兵群操練。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