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航空防疫作為第一線,也陸續祭出因應作為,不僅客艙組員需配戴口罩,為防冠狀病毒透過結膜傳染,長榮航空於1月31日公告空服員可戴平光眼鏡服勤,中華航空也於昨(26)日宣佈跟進這項措施,針對中國、香港及韓國等旅遊疫情第三級警告區航線,同意客艙組員可於執行勤務時配戴平光眼鏡,加強身體防護。

除開放空服員戴平光眼鏡外,為防範疫情蔓延,華航客艙組員全航線均需戴口罩執行勤務及收餐時戴手套,另也減少非必要重複使用品,並調整為一次性用品;長榮則是自1月22日起,所有航線空服員可以自主性戴口罩,中國、香港、澳門因為疫情嚴重需要全程戴口罩;後續因應旅遊疫情等級調升,現在日本、韓國、新加坡航線都必須要戴口罩服勤,此外,長榮空服員報到前及報退時,都必須量體溫,機上執行收餐作業時,需配戴拋棄式手套。

至於分組異地辦公的部分,長榮航空目前已先啟動中國、香港、澳門、新加坡、日本、南韓等地多數辦公室分組異地辦公、居家辦公,另外國內也已擬定相關應變計畫,將視疫情狀況和變化決定是否啟動;華航則是證實目前確實有在準備跟規畫分組異地辦公,但具體時程尚無法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