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YouTube/張修修的不正常人生

中國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感染的武漢肺炎已經造成全球逾8萬人確診,2700多人死亡。台灣年度盛事「媽祖遶境」也引發爭議,大甲鎮瀾宮宣布照常舉行,被網友罵翻,1名三鐵好手、也曾騎車環遊世界的媽祖囡仔拍影片,呼籲各位「媽祖囝仔」,雖然無權取消活動,但可以自己請假,他已經請好假,以「吃素一個月」代替參加遶境活動,影片火速吸引超過3萬網友關注。

有網友Pei-chun Lin在臉書「武漢肺炎-台灣各縣市疫情回報區-爆料中心」po出這名「媽祖囝仔」單車客張修修的影片連結,文章提到,媽祖遶境日程緊湊,過程極耗體力,會導致免疫力降低,中老年人更容易變成病毒感染目標;而且遶境居無定所,增加傳染風險與後續追蹤接觸史的困難。

拍攝影片張修修則表示,雖然信眾沒辦法決定這次的大甲媽祖遶境是否取消,但是每個媽祖的囝仔都能做一件事情──自己請假,不參加這次的遶境,也勸身邊的親朋好友請假。

這位三鐵好手以自己去年第1次參加遶境活動為例,形容參加遶境活動疲累程度可比參加極限運動,因為「媽祖都不用睡覺」,而跟轎的信眾只能席地而睡,鋪個報紙就在騎樓休息,或者跟不特定人士共處一室,染上各種疾病的風險大增。

張修修還提到,參與媽祖遶境最大特點,就是吃吃喝喝不花半毛錢,熱情的店家或信眾都會無限制供應香客食物和茶水,而宮廟通常提供大鍋菜,在這麼多人取用的過程中,很難避免飛沫傳染。

這次武漢肺炎的疫情傳播非同小可,張修修以他過來人的經驗,呼籲大家真的不要冒險。他以「媽祖囡仔」的身分表示,媽祖就像媽媽一樣默默守護台灣,祂絕不會想看到疫情在台灣爆發,讓祂自己的小孩受苦受難。他表示,為了還願,已經跟媽祖請好假,同時以「吃素一個月」來表達他的誠心,希望大家明年遶境見。

單車與三鐵好手張修修拍片,自稱已經向媽祖請好假,改吃素一個月代替遶境還願。   圖:翻攝自YouTube/張修修的不正常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