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週一(26日)進行無黨籍及少數黨團常設委員會抽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原抽到財政委員會,但之後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交換,確定進入外交國防委員會。針對進入委員會之後想做什麼?陳柏惟稍早在臉書提出4個方向。

陳柏惟首先提出,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台灣必須要有自我防衛的能力,因此國防科技自主非常重要。他會持續要求政府繼續投資國防產業,特別在基礎研發部分。他認為,唯有政府願意不顧慮單純的投資報酬率,去從事困難基礎研發,才能提升國內各類工業水準、培養人才。並從而實現自主國防科技。

此外,他也指出,國防科技的發展,也可帶動產業轉型、創造更多工作機會。以台灣的航太產業產值為例,這個已經飆破千億的產業,就來自過去的國機國造計畫,除了航太產業,也帶動上游零件供應商的技術升級,不僅可外銷,相關技術更可轉移到鐵路、汽車電子、能源科技等領域。
 
第二點,他將加強友我盟邦互動,拓展多元外交。面對當今美中貿易戰、以及武漢肺炎造成國際邊界緊張的狀況,更凸顯台灣發展國際外交關係的重要性。

陳柏惟指出,隨著世界局勢的變動,外交可以有更多元的破口。例如台灣在減災、韌性調適、空汙等領域,都屬世界前段班。在「新南向政策」下,台灣就可將生態風險的治理模式商業輸出,與東南亞的朋友一起拼「生態經濟」。

此外面對當今世界局勢,他也強調,台灣的視野不能只看向西面的中國。加入「一流大國」美國、加上兩個二流大國日本、印度、其他中等強國的「印太戰略」,更可發揮台灣影響區域平衡,制衡中國的地緣樞紐實力,成為印太戰略角色核心!

第三個方向,他認為應反制敵國滲透,揪出潛伏內賊,補完國安法制。陳柏惟指出,
中國對台灣的侵略,不僅是傳統的文攻武嚇,更透過假新聞、代理人、八大系統等方式,進行全面的滲透。
 
他分析,面對敵國侵略,首要建立全民國防的意識,不僅人民要警覺外來勢力的侵略壓迫,也要強化國軍的國防認同。此外,他也會結合台灣基進智庫長年研究的心得,補強國安法制,全力支持從國內反滲透、網路作戰、到新型武器與不對稱作戰戰力的投資研發。

第四點,他將改革國軍組織訓練,深化軍人職涯發展出路,吸引人才強化戰力。他提到,國軍的改革有兩大方向,其一是必須正視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問題,才不會讓吳斯懷等退休將領抱持「內戰史觀」,從反共到擁共這樣的狀況持續發生,癱瘓台灣的國防力量。為此他認為要強化國軍國防認同主體、並嚴懲缺乏操守軍人

陳柏惟補充,另外更為重要的,則是改善現役相關人才待遇,並獎助退伍軍人,協助職涯發展。對於愛國、忠誠、學有專精的職業軍人,國家應該給予更多鼓勵,全民應給更多尊重。讓台灣透過精良的訓練與對人才的尊重,持續精進國防戰力,打造一支精良、裝備一流,不遜於其他強國,但又更符合台灣環境需要的作戰力量。

陳柏惟強調,將來能做的很多、責任也很大,他將會與團隊努力打拼,一步一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