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中國政府驅離《華爾街日報》記者暴露中方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反應存在問題,更稱如果中方給予外國記者言論自由,中國和其他國家能更好應對挑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26) 日表示,蓬佩奧是非不分,所謂的言論自由根本是「話語霸權和雙重標準」。

趙立堅指出,蓬佩奧相關的言論完全是非不分,中國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終堅持公開透明和高度負責的態度。《華爾街日報》發表辱華標題文章根本不是言論和新聞自由的問題。連《華爾街日報》都已經承認錯誤並在進行反思,蓬佩奧為何置國際公論和民意不顧,一再為該報撐腰打氣,對中方妄加指責,「讓人不禁要問《華爾街日報》是不是美國國務院的代理人?」

趙立堅強調,蓬佩奧總是說「言論自由」,那為何近期他要辱罵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的記者?為何拒絕該記者隨同其出訪呢?這是典型的話語霸權和雙重標準。趙立堅呼籲,蓬佩奧摘下意識形態有色眼鏡,摒棄冷戰零和博弈思維,多做一些與其身份相符的事,停止損害中美互信與合作,停止挑撥中國黨、政府同人民群眾關係的企圖。

日前蓬佩奧出訪英國、白俄羅斯和烏克蘭前,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NPR) 一名記者訪問後,因為不滿對方在訪問中提出有關烏克蘭問題而大發雷霆。事後,國務院突然宣佈將NPR另一名記者,踢出蓬佩奧本周外訪的隨行記者名單,國務院記者協會批評這項決定是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