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徐國勇今(26)天下午出席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2消災祈福法會,針對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將在3月19日起駕,中台灣教授協會發起「呼籲大甲遶境暫停舉辦」連署。對此,徐國勇呼籲全國欲舉辦遶境活動的宮廟,「請立即、務必要做好延期的準備」。

「呼籲大甲遶境暫停舉辦」連署活動昨天開始由學者個別連署,並邀請民眾及社團參與,目前已有近500人響應。鎮瀾宮對此回應,「要停,所有遶境都停辦,不是只有大甲媽祖繞境活動喊停,靜待中央專業決定,廟方全力配合」。

徐國勇下午出席保安宮「庚子年掃蕩武漢肺炎瘟疫祈福消災法會」時受訪表示,大家都知道保生大帝對於我們民眾的健康很重要,所以今天到這裡祈求台灣國泰民安,希望疫情遠離,全世界都能夠平安健康。至於大家很關心大甲鎮瀾宮繞境的問題,這次疫情來勢洶洶且仍在滾動中,許多專家預測有另一波高峰。

徐國勇也強調,內政部是宗教的服務機關,神明是保佑我們人民的身體健康,他感謝有多達一、兩百間宮廟都已宣布延期或取消相關活動,同時也謝謝宗教團體對防疫的支持,將法會改為線上直播。但遶境活動的參香信眾很多,而且來自全國各地,幾十萬人不可能一一登記,為了民眾健康著想,他才會拜託大型宮廟遶境活動要做好延期的準備,是否會有進一步的決定,將一一溝通,很快就會有結果。

徐國勇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是衛福部長陳時中,其餘每位部長都是協同指揮官,所有人民都要共同承擔防疫的責任,先不論是否要動用「傳染病防治法」第7條,「主管機關應實施各項調查及有效預防措施,以防止傳染病發生;傳染病已發生或流行時,應儘速控制,防止其蔓延」的規定,強制宮廟取消大型集會,因應疫情防治的需要,他相信宮廟會進行相關配合。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26)天下午出席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2消災祈福法會受訪。   圖:擷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