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高級顧問艾沃德日前曾對媒體表示,他想對武漢人說「全世界都欠你們」,今(26日)又在世衛記者會上讚許中國的防疫措施,更稱自己若感染病毒,會想要在中國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期曾派員前往武漢,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工作進行考察,率領專家小組的艾沃德(Bruce Aylward)今日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說明赴中訪問的心得。

艾沃德在記者會上表示,許多人可能認為中國的醫療設備欠缺,但他這次看見了中國動員投入防疫的程度後,對於中國應付疫情所採取的積極措施表達肯定,更稱「如果我感染病毒,我想在中國得到治療」。

有外媒批評艾沃德曾前往武漢,卻未遵守隔離檢疫14天才離境的規定,今天記者會更有媒體直接問他為何未戴口罩?對此艾沃德解釋,他前往中國時未到「髒區」(dirty areas),回日內瓦前還接受檢測,因此風險很低,更說自己因中國政策規定,所以考察時全程戴口罩、每3秒就得洗手。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過去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因多次表達挺中言論而招致批評,這次艾沃德依然維持肯定中國的論調,引發外界爭議。根據最新統計,目前武漢肺炎的全球確診人數已來到81005人,2763例死亡;中國已達78064例確診,死亡2715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