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新冠肺炎(世衛命名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灣嚴守防疫陣線,迄今傳出有32確診病例,外界擔憂媽祖遶境行程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在臉書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問「如果遶境活動照常舉行,大家可以接受嗎?」活動引來7140人參與投票,而且幾近一面倒的99%表達「不接受」。

臉書粉絲團「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在今天(26日)凌晨建立網路問卷調查,發文提問「目前已知的資訊是遶境的『起駕宴』確定取消,但如果今天早上的記者會決定『遶境活動』仍如常舉行,在此時許多國家因武漢肺炎病毒淪陷的關鍵時刻,大家可以接受這樣的作法嗎?」結果比數懸殊地呈現99%不接受,僅1%接受。

134則留言中對遶境如期舉行一事多有疑慮,有稱「義大利忽然一下子失控的超級感染者是他參加馬拉松,前車之鑑猶在…顏董確定還要遶境?!」「不只是繞境,所有大型活動都要審慎考慮是否暫緩,防疫如同作戰,不該只有一線承擔,全民都不應該輕敵!」「請大家都去鎮瀾宮留言表態停止遶境…」「若大規模感染,醫療體系崩潰,人民一個個死亡,他三千萬根本像個屁!」

台灣每年一度宗教盛事「大甲媽遶境」,今早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宣佈將縮小規模如期舉行,取消起駕宴、媽祖之光晚會、祝壽大典等,並將捐出3000萬防疫;強調遶境最終是否舉行,將配合政府政策決定。等於把遶境與否丟給疫情指揮中心決定。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僅呼籲「不要讓媽祖憂心」,並沒有做出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