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今天(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除非疫情指揮中心下達禁令,否則3月19日起駕遶境活動規模縮小,但行程不變,引發各界譁然。而北台灣同樣擁有眾多信眾的「白沙屯媽祖」,原本預訂24日起駕遶境,是否如期舉辦?廟方則是辦起網路投票,讓信眾表達意見。

白沙屯媽祖「官方」的網路電視台在YouTube發起投票活動,題目是「您覺得遇武漢肺炎2020白沙屯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該如何應對?」列出四個選項:
1.依農曆12月15日擲筊結果如期進行
2.停辦一年
3.延後二至三個月再行辦理
4.非常時期配合中央政府防疫政策辦理

根據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在發起投票不久所進行的截圖,有8024人投票,其中最高票是「非常時期配合中央政府防疫政策辦理」佔59%,而「依農曆12月15日擲筊結果如期進行」及「延後二至三個月再行辦理」則分別僅有9%及5%的支持,顯示民眾對於是否一定要如期進行或延期,表達存在疑慮。

事實上,在YouTube投票活動下方,有超過千名網友捨棄制式的選項,以文字表達意見。包括「可以再請示媽祖,當初擲杯決定日子不是一直得不到媽祖聖杯所以決定很久嗎?」「我也是拜媽祖的,但真的覺得停一次媽祖不會因此就不保佑了!」「如果真要堅持,就讓轎班、頭旗、香擔二三十人走就好—但是,一旦媽祖出門了,難道真的可以制止信眾嗎?」

「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在YouTube發起投票活動,讓信眾對是否如期遶境表達意見。   圖:翻攝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