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昨(26日)不但指稱這次疫情全世界都欠武漢、肯定中國的防疫工作很成功,還說自己若感染想在中國治療。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分析,中國的醫衛能力頻受世衛肯定,「算不算中共利用WHO平台所做的大外宣?」

劉仕傑稍早在臉書指出,世衛最近一場在北京的記者會中,高級顧問艾沃德的發言「全世界都欠武漢」、「若感染想在中國治療」都令人傻眼,並翻譯了不少國外網友吐槽世衛的留言,像是「WHO在防疫這件事的作為只有讚頌中國跟改名」、「艾沃德裡面穿著「我愛中國」的T-shirt」、「我從未聽過有人講那麼多卻都是廢話」等。

劉仕傑進一步指出,世衛秘書長譚德賽在這次疫情處理上被許多人批評,但更令人擔心的是,中國的醫衛能力卻經由諸如譚德賽及艾沃德的記者會被大肆肯定。「在艾沃德的記者會中,他將武漢人民及中國政府形容為官民一心、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感動畫面,透過全球媒體放送。除此之外,他還提到中國政府運用科技及大數據來控制疫情。總之,他在記者會上高度肯定中國政府的防疫作為。」

他說,這算不算中共利用WHO平台所做的大外宣?「無論聽的人有多生氣,無論我們認為WHO高層官員言論有多偏頗,透過一次又一次地WHO官方發言紀錄,中國的防疫能力被這個國際建制高度肯定及讚揚。長期而言, 這對台灣的WHO參與實在不利。」

劉仕傑直言,當台灣在爭取國際參與時,總是說Taiwan can help,或全球防疫體系應該要無縫接軌(seamless),「但這些WHO高層官員反而說全世界應該要跟中國學習,你就知道國際社會的現實。或許我們也應該試著思考,如果台灣要做大外宣,怎樣的論述會更有力?也許需要一點創意。」

劉仕傑直言,中國的防疫能力被WHO高度肯定及讚揚,長期而言對台灣的WHO參與實在不利。   圖:翻攝自護台胖犬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