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紀念日前夕,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等公民團體發起「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今(26日)為繼12日、19日後的第三次騎乘,從228公園至馬場町。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表示,310為西藏抗暴日,就如同228對於台灣人一樣,都是對抗極權的壓迫,呼籲持續關注西藏、台灣、中國、維吾爾等人權;台北市議會西藏連線召集人、時力議員林穎孟說,雖然台北市有個不太了解藏人處境的市長,但議員成立西藏連線已滿一年,將持續聲援西藏。

「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希望喚起大家認識310「西藏抗暴日Tibetan Uprising Day」的歷史,本次包括西藏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北市議會西藏連線召集人林穎孟、共生音樂節論述組成員邱映寰、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楊剛、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閔柏陵都出席,會後札西慈仁也對馬場町紀念碑獻哈達致意。

札西慈仁指出,從2011年發起為「西藏自由而騎Cycling for a Free Tibet」活動迄今已是第十年,成立藏台連線後曾見達賴喇嘛尊者,他說不只應該關注西藏人權,也要關心台灣、中國、維吾爾等人權,自己每年只要有在台灣,都會參加228活動,也不會忘記310西藏抗暴日。

札西慈仁說,關於西藏的未來選擇是中間道路(自治),但歷史上西藏是個獨立國家,所以永遠不應忘記自己原來的歷史,藏台連線的立場是應由藏人將決定,他們也支持藏人決定,並盼自己有天能回到西藏、拉薩,向310受難者致意。

林穎孟表示,馬場町曾為刑場,也是白色恐怖時期許多政治異議者被處決的地方,再過兩天就是228紀念日,是後代年輕人需要記得的重要事件,隨著近年轉型正義、促轉條例通過等,更多的真相被揭露,年輕人漸漸瞭解到台灣過去歷史,歷經很多抗暴流血事件才爭取到民主、自由。

林穎孟強調,西藏人抵抗中共壓迫迄今已60餘年,但中共仍持續迫害,我們不只要記憶到台灣,也要了解到中共持續迫害其他民族,近年來許多藏人在台揭露中共暴行,警惕著我們。

林穎孟也說,雖然台北市有個不太了解藏人處境的市長,但議員成立西藏連線已一年時間,將持續聲援西藏,並協助流亡海外、台灣的藏人。

 

札西慈仁也對馬場町紀念碑獻哈達致意。   圖:周煊惠 /攝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   圖:周煊惠 /攝

「為西藏而騎」活動。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