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有鑒於OTT串流影音服務越來越夯,訂閱用戶數量超過傳統付費電視頻道,美國多個州正在研議對業者收稅,這可能會導致Netflix、Disney+、HBO Now、Amazon Prime等平台提升訂閱費用,甚至帶動各國仿效。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近年來串流服務平台的規模不斷成長,據跨國財務稅務審計企業勤業眾信(Deloitte)報告顯示,2018年訂閱串流服務的美國家庭數量超過傳統付費電視家庭數,這是串流服務首次超越付費電視數。

由於目前美國各州消費稅主要是針對實體商品的交易來核算,但越來越少消費者購買DVD、CD等實體產品,改訂閱線上服務,因此消費稅相關法規不得不調整。包括緬因州、伊利諾伊州、堪薩斯州、麻薩諸塞州和猶他州正在考慮針對串流服務徵稅,主要是透過擴展營業稅涵蓋範圍來徵收。

目前美國各州平均消費稅約為6%,以此稅率來算,大部分串流服務平台的訂閱費可能會提高1美元,若用戶訂閱多個平台,稅金會更高。美國的做法也可能會成為領頭羊,帶動各國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