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台延燒,年度宗教盛事大甲媽祖遶境是否如期舉辦,備受外界關注,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強調仍會如期舉行,但會縮小規模,若中央明令禁止,他也會遵守。綜觀台灣媽祖遶境歷史上,亦曾因流行疾病而導致暫停或延後。

根據《臺灣日日新報》於1923年4月28日第6版《諸羅特訓:媽祖大祭》報導中提到, 「媽祖大祭,既報北港街,前因郡下發生腦炎,禁止交通,數十萬人之媽祖參拜者,不得參詣,街人士深以為憾」,當年度的北港媽祖遶境活動,原於農曆正月15日舉行,但因日本腦炎影響而延後。

當時的報導亦提及,「茲由北港朝天宮宮務所主催,得該地青年團壯丁團之幫助,及各轎班會之補助,將自五月三日,即舊三月十八日起三日間,舉行大祭,迎神繞境」,最後並未取消遶境活動,而是藉由廟方以及地方青年相互協助下,延後了兩個月才進行繞境。

若根據衛福部所述,日本腦炎致死率一般約為20%-30%,而根據衛福部的資料統計,自民國51年至民國71年統計,日本腦炎的致死率多在18%-25%間,日本腦炎並非由人與人之間的飛沫傳播,而是得經由具有感染力的病媒蚊叮咬。

另就媽祖遶境是否該延後的看法,台灣民俗宗教學者、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林茂賢今日則表示,進香活動因群聚且共食、同住,如有外國觀光客或本國帶原者參與,將造成疫情擴散,在神明庇佑之前我們必須先作好防疫,因此他建議大甲媽以及白沙屯兩個大型遶境進香活動,應該延期舉行,延至疫情穩定後再舉辦,可以表現神明關懷、體貼信衆,更能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

林茂賢也指出,以往台灣也曾經因二次大戰(戰爭空襲)和二二八事件(禁止聚衆)取消辦理。因特殊情況取消延期廟會活動已有前例可循,且農曆九月初九是媽祖昇天日,屆時如疫情減緩,氣候也較涼爽,大家再跟隨媽祖去遶境進香,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北港朝天宮遶境曾因日本腦炎而延後舉行。   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