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關注國民黨軍系立委吳斯懷能否進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國民黨團今(25日)下午經抽籤後,確定無法進入。對此,已經確定進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酸說,國民黨處理的方式不是黨內討論,而是推給籤運不好,讓人哭笑不得。

林昶佐表示,過去四年來,他都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努力,國家安全、軍中人權、外交政策台灣化、資訊戰、心戰等,都是他關注議題,希望延續上一屆腳步,繼續監督改革,而這幾年他接受數百外媒專訪,留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可以將外交政策、國際關係結合外媒輿論發聲。

至於吳斯懷抽籤未抽中外交國防委員會,林昶佐認為,早在本月初新國會剛組成時,國民黨內部就有不具名人士指名吳不適宜進入外委會,然而,吳斯懷依舊表達強烈意願下,國民黨團也沒有明確指示;他強調,在選戰過程中,台灣人民就已強烈質疑吳斯懷對國家的忠誠、也認定他是不適任的立委,國民黨應誠實面對,而非不想把吳斯懷排入外委會,就以「籤運」來做最後的決定。

林昶佐說,國民黨遲早要面對台灣的民意,像吳斯懷受到的反彈聲浪這麼大,藍營大選後不積極面對、黨主席補選時也不面對,如今都要抽委員會了,還是不面對,最後吳斯懷進不去外委會,並非藍營恍然大悟,而是因為籤運不佳,顯見國民黨對於改革仍然十分抗拒、讓人哭笑不得。

林也認為,相信吳斯懷無法進入外委會,讓很多台灣人、甚至與台灣有軍事合作的國家,都鬆了一口氣,「不然以後真的不知道怎麼開會」。

國民黨團下午協調外交國防、經濟、財政委員會成員,但國民黨立委中,江啟臣、馬文君、呂玉玲都算是國防委員會固定「班底」,因此在國民黨團規定採積分制情況下,同樣有意爭取進入外交委員會的軍系吳斯懷、對美外交體系陳以信、台商體系溫玉霞3人都是新科立委,只能靠抽籤決定,3搶2爭取席次,最後吳斯懷並未中籤,只能選擇第二志願去其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