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公會今(25)天發起在藥局門口貼QR CODE,可以參與台灣加入WHO聯署活動,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特別率副院長陳其邁、秘書長李孟諺和衛福部長陳時中到場致意。至於會否共襄盛舉,蘇貞昌受訪表示,政府的責任不是在連署,而是在讓各種力量、資源做得更好,讓台灣的情況讓世界知道,人民、政府一起合作,讓WHO知道台灣真的是不應該被排斥在外,而防疫無國界也會對世界更好。

蘇貞昌說,我們這次從疫情就讓世界看到台灣與中國不一樣,台灣在防疫、對整體國民健康的照顧上,不但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中國反而一直打壓台灣。所以如果讓台灣能夠參加WHO的各種會議,不但可以把台灣在防疫上的知識、資訊給世界各國參考,對世界是一種奉獻,同時也可以讓台灣的情況讓世界知道。所以這個是全台灣人的心聲,民眾可以自動自發起來,我們很感謝,而政府的責任不是在連署,而是在讓各種力量、資源做得更好,讓台灣的情況讓世界知道,人民、政府一起合作,讓WHO知道台灣真的是不應該被排斥在外,而防疫無國界也會對世界更好。

蘇貞昌表示,我們這次防疫在情勢險峻的情形,還能夠在被世界認為可能會是第二慘的國家「台灣」,卻在今天還能守住第一關,都是因為全民合作,大家盡心盡力。就像今天我們到藥師公會來感謝藥師、藥生,跟之前我們感謝超商店員一樣,有這麼多人夜以繼日在第一線生產、不分晝夜,有那麼多辛苦的郵差在路上奔波投遞,有這麼多藥師、藥生放下自己本來的工作,不但要把口罩送到每個需要的人手上,還要解釋各種用藥與防疫相關知識。

蘇貞昌強調,正因為這樣,台灣舉國上下、全國一心才能做到,所以每個人都很辛苦。「我在行政院也是在整個政府各機關協力的過程,希望把各種資源用到最到位,蔡英文總統在第一時間就已經召開國安會議,在方方面面,她都有做各種指示,政府、人民各方面都能盡心盡力,守住我們的國家,才是人民之福。」這個過程當然都很辛苦,尤其大家看到衛福部長陳時中每天在第一線,大家真的是很心疼,「我想,部長也是堅守崗位知道職責所在,但我們還有更多沒有讓大家看到,卻默默在各角落、各崗位奉獻的人們,我們更應該給他們鼓勵,都應該知道大家團結才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