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台灣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的「大甲媽祖遶境」是否會如期舉辦,引起外界爭議,對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25)日表示,今年誠心向馬祖婆請個假,原訂參與的徒步遶境取消,擇期向媽祖參拜祝壽,並建議民眾,防疫是科學問題,尊重專家決定與意見。

蔡其昌稍早透過臉書指出,過去每一年,大甲媽前往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活動,他一定率領團隊同仁虔誠陪媽祖婆走一段,也會到奉天宮參加媽祖祝壽大典,並在回程時到大甲溪橋頭設置點心攤,慰勞辛苦香客與鄉親,但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尚未解除,身為媽祖婆的信徒,特別誠心向媽祖婆請假乙次,他之後會擇期向媽祖婆參拜祝壽。

蔡其昌透露,許多網友擔憂大甲媽遶境進香成為防疫破口,他已經將意見彙整給疫情指揮中心、內政部與廟方作評估考量的參考,而他也提到,不僅是大甲媽遶境,因應接下來「三月瘋媽祖」,將有超過上萬團宮廟進香客在各地群聚問題,中央必須要全盤審慎評估考量,防疫是科學問題,他們會尊重專家意見和決定,相信媽祖婆與信徒們也會體諒。

文章一出,許多網友紛紛留言道,「媽祖慈悲愛黎民,祂不會見怪的」、「沒錯...防疫優先...挺第一線防疫人員...副院長要帶頭示範!」、「請政府拿出公權力相信媽祖可以理解」、「非常時期,強烈希望能夠取消繞境」、「有誠心就好向媽祖請假,不參加改日再去拜拜」、「以身作則」、「防疫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