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APP在下載時都會要求用戶賦予權限,以索取用戶手機內的照片、GPS地理位置等資訊。為了強化隱私保護,Google可能會在Android 11上加入類似iOS 13的「一次性」權限設計,每次用戶使用APP時,該程式都必須獲得用戶同意才能索取用戶資料。

目前Android 10已限制APP只能在用戶使用時才能獲取用戶資訊,平常若用戶未使用該APP,則該程式不能獲取用戶資訊。

為了進一步強化隱私保護,Google近日發表的Android 11開發者預覽版(僅供開發人員下載測試)中,加入了「一次性」權限設計。簡單來說,用戶在使用APP時可「一次性」賦予某些權限,包括存取用戶位置、使用麥克風及鏡頭等,當用戶使用完畢並關閉APP後,此授權即失效,等到用戶下次再開啟APP時,必須再重複此步驟。倘若此功能經測試後沒有問題,就會正式加入Android 11系統。

Google表示,雖然一次性權限會導致使用上變得有點複雜,但對重視隱私的人來說卻是不可或缺的功能,這可以避免有心人士透過惡意程式獲取重要資訊,也可以防堵APP對用戶個資濫取濫用。

Google表示,接下來會陸續向APP開發者說明此事,並要求開發者們遞交他們研發的APP會向用戶索取的權限明細。當然,Google自家產品也會遵守此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