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母子終於在昨(24)晚上10點40分降落桃機!這一路上全程都是由護理師張莞爾陪同。張莞爾今日表示,母子十分配合,她和血友病母子坐在飛機最後面的區域,並未和其他乘客一起,且飛行途中未如廁、機上也沒供餐,過程中都很順利。

湖北武漢官方在24日公告,因保障疫情防控、城市運行、生產生活、特殊疾病治療等原因必須出城的人員,以及滯留在武漢的外地人員,可以出城。而血友病母子一行人,正是因這個「公告」得以離開武漢。母子兩人23日深夜23點15分從湖北荊門市出發,24日凌晨3點46分到達重慶市境內的雲陽服務區,並於8點34分到達四川省境內的遂寧服務區,10點20分到達成都機場。

而返台班機則在24日下午2點30分從桃機起飛,並在晚間6點15分成都落地。該班機並於當天晚間7點15分於成都起飛,於晚上10點40分降落桃機。

而隨行的護理師張莞爾則是24日一早接到任務前往桃機,搭著下午2點30分桃機起飛的班機,直飛成都,並穿上全身隔離衣,準備一路隨行返台。

張莞爾表示,疾管署在航空站有準備防護用品,她上機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協助兩人穿隔離衣,母子兩是在成都機場的空橋上著裝完畢才上機,這架飛機最後在晚間10時40分順利降落桃園機場,下機後有一名王醫師上機詢問病史,她也與該對母子分開,整趟隨機返台任務不到24小時順利結束。

張莞爾還原隨機現場指出,該班機扣除她和血友病母子,另有43名乘客,整機共分為3大區域,她和該母子坐在最後面的區域,那個區域都是淨空、沒有乘客的,航空公司將他們與其他乘客隔了距離10多排的座位,且期間也沒有供餐、上廁所,也協助避免其他乘客誤走到最後面的區域。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醫福會因應武漢包機以及其他突發任務,徵詢志願醫護報名參與,報名相當踴躍,也告知隨時待命。昨天接到任務後,考量護理師所在地、證件齊備狀況等,最後請護理師張莞爾出動。

「說起來輕描淡寫但義無反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也對張莞爾表達感謝,對於能夠立即出任務,非常謝謝他,血友病母子接送任務一切按照計畫進行,目前也進行隔離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