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是台灣年度的宗教大事,但今年遇到武漢肺炎疫情,許多人憂心動輒數十萬信眾參與的大型宗教活動,萬一有一位武漢肺炎感染者參與其中,後果恐難設想,也將很難追蹤,而成為防疫破口,甚至造成醫療系統崩潰要求停辦今年的媽祖遶境活動,共同防疫的聲音也成為這幾天輿論熱議的焦點。

事實上,今年宗廟取消大型活動已有前例可循:板橋慈惠宮早在今年2月4日就已通告因武漢肺炎、流感嚴重,為避免參加活動人員茲生困擾,因此延後辦理往中南部隨香活動,台北松山慈祐宮也已取消往北港進香活動,台北農產公司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內興德宮,也同樣基於防患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而取消本週日的大型平安宴活動。

防範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需要全民一起努力,是否非得堅持率數十萬信眾遶境進香,值得宮廟主事者三思。

民眾戴著口罩在板橋慈惠宮上香。   圖:張良一/攝

民眾戴著口罩向板橋慈惠宮天上聖母祈福。   圖:張良一/攝

民眾戴著口罩向板橋慈惠宮天上聖母祈福。受武漢疫情影響,不少信眾沒有走進廟內,而是在廟外向媽祖祈福,避免群聚現象。   圖:張良一/攝

慈惠宮在廟外看板提醒信眾避免流感病毒,要勤洗手並注意咳嗽禮節。   圖:張良一/攝

一位信眾戴著口罩在板橋慈惠宮外天上聖母祈福。板橋慈惠宮在今年2月4日就已通告因武漢肺炎、流感嚴重,為避免參加活動人員茲生困擾,因此延後辦理往中南部隨香活動。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