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台高中以下學校延到今(25)日開學,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提醒,生病的孩子在家休息,這是基本的公德心,並強調孩子有生病就別讓他去上學,也要不斷提醒孩子多洗手,絕對不要用手去摸眼睛、鼻子、嘴巴。

今天就是開學日,學校再度成為防疫重點之一,「柚子醫師」陳木榮在臉書分享看診經驗,有個家長帶發燒的孩子去看診,卻在離開前問他,「開學後,早上出門前吃了退燒藥,還會被校門口的額溫槍測量到發燒嗎?」

陳木榮表示,生病的孩子本來就應該在家休息,怎麼還會有機會到校門口被測量體溫呢?其實家長就是希望孩子吃退燒藥蓋住發燒的症狀,接下來騙過校門口的體溫監測,順利進去學校。就像以前有些病人希望吃退燒藥,然後順利上飛機出入境。

「這是非常沒有公德心的行為。」陳明榮直言,最近因為疫情控制,學校會希望生病的孩子不要上學,在家休息,而這樣的生病停課機制,除了靠家長的自律之外,學校還必須建立一個客觀的標準,用這個標準來做為孩子是不是有生病的依據。

陳木榮表示,這個客觀的標準,目前看來似乎用體溫比較不會有爭議,畢竟生病的孩子不一定會發燒,但是有發燒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生病,學校只能用發燒這個症狀,再篩檢出部分生病的人,進一步保護學校裡健康的孩子。

而學校的老師無法評估喉嚨發炎、中耳炎或肺炎,僅存的評估武器就是拿在手上的耳溫槍,結果你不但把生病的孩子往學校送,還叫他吃退燒藥騙過溫度檢測,陳木榮怒批「這真的很過分」。

陳木榮建議,生病的孩子在家休息,這是基本的公德心,如果孩子有發燒,請帶去給醫生看病,即使退燒了,在不吃退燒藥的情形之下,至少觀察24小時體溫都算穩定,才算是確定退燒,確定退燒之後,如果孩子還有咳嗽、流鼻水、拉肚子等其他症狀,就把這些症狀都改善了之後才回去上學。

「真的請大家一起發揮公德心!」陳木榮表示,千萬不要以為吃了藥物掩蓋住孩子的症狀就沒事,這些孩子在學校還是會傳染疾病給其他同學的,並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孩子有生病就別讓他去上學了,不斷提醒孩子多洗手,絕對不要用手去摸眼睛、鼻子、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