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天即將來來臨,中央氣象局今(25)日表示,未來1季(3至5月)台灣氣溫偏暖,春雨雨量正常至偏少,不過,中央氣象局提醒,3月仍有冷氣團南下影響台灣的機率,民眾仍應注意保暖。

中央氣象局表示,根據資料顯示,過去一季(108年12月至109年2月)各地相較於氣候平均偏暖,但期間仍有2波寒流、1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以及4波冷氣團影響。

雨量方面,受數波鋒面及華南雲系影響,為東南部以及在枯水季期間的中南部帶來正常至偏多的雨量,北部及東北部雨量雖較中南部多,惟仍屬正常至偏少。

氣象局指出,西半部的春雨在1990年代之後有略為減少趨勢,經檢視該局及各國數值模式,台灣及鄰近區域未來一季的水氣較少,研判今(109)年3至4月的台灣雨量為正常至偏少,3至5月的平均氣溫則以偏暖的機率較大。

中央氣象局特別提醒,3月仍有冷氣團南下影響台灣的機率,民眾仍應注意保暖,而3、4月間台灣西部、金門、馬祖地區常有局部性濃霧出現,民眾要特別留意行車與航行安全。

另外,在梅雨期(5至6月)來臨前,中南部地區仍是枯水期,氣象局呼籲民眾愛惜水資源,注意節約用水,氣象局也表示,春季天氣系統變化較快,預報不確定性高,應隨時注意最新天氣預報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