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襲台,前總統馬英九近日頻頻發表人道關懷言論,強調對岸仍有許多台灣民眾等待搭乘包機返台;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多次因「是否公布個案活動地點」引發爭議。時任衛生署長、抗SARS專家葉金川認為,現在疫情緊張,柯文哲、馬英九等人都應該少講話。

馬前總統先前在臉書質疑蔡政府罔顧「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一聲令下就讓這些已選擇台灣、生活在台灣,卻還沒等到國籍者,無法回台與家人團聚。他呼籲蔡總統,「讓他們回家與家人團聚吧,不要讓民粹碾壓人權」。

柯文哲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多次隔空交火,柯文哲主張公開透明,陳時中則強調,「地方政府資訊是夠的,全然都能掌握」因此公布反而可能徒增民眾恐慌。許多醫師也表示,貿然公開確診病例的個資,可能會造成隱匿疫情的黑數。

對此,葉金川今日在節目《周玉蔻嗆新聞》上表示,現在疫情緊張,包括柯文哲、馬英九等人都應該少講話。他認為,指揮官很辛苦,大家應加以支持,至少讓指揮中心不要垮台,如若垮台,台灣就垮了。「指揮官不會百分百做對,即使錯了,應由專業來評論」。

提到目前防疫工作的當務之急,葉金川認為,政府應盡快找到社區感染個案的源頭,雖然目前的30例確診當中就有許多患者是無症狀帶原者,而這些感染者「就像是被無影腳踢到」,但只要從這些人身上擴大追查,就會查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