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目前中國(不含香港、澳門)已累計77658名確診病例,死亡數高達2663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簡稱兩會)因此延後舉行,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Steve Tsang)表示,中國主席習近平會將兩會延期,主要是為了自保,重新掌握局勢,將「損失降到最小化」。

全國人大會議和全國政協會議的年會通常會在每年的3月5日左右舉行,時間會持續兩個多星期,屆時全國各地會有幾千名代表齊聚在北京參加討論,發表講話,舉行政治儀式,先前新華社曾報導道,參加兩會的人員約有3000名代表,等於是3分之1都是省市官員,能在抗疫前線發揮著重要作用。

根據《美聯社》報導,曾銳生分析,武漢肺炎疫情足以動搖習近平的地位,他只有延後舉辦兩會,採取果斷措施,控制損失,重新掌控局勢才能夠把「損失降到最小化」。

曾銳生指出,「人大」無實權,所以沒有理由要中共控制人們出行、禁止大型集會的時候召開這兩個會議,這時突然宣布這項決定,主要可以避免有人利用會議來發表激烈言論的風險。

曾銳生也提到,儘管習近平覺得有自保的必要性,他延後召開兩會的做法是種積極的防禦行為,務實而不極端。

因武漢肺炎,中國兩會(人大、政協)傳出延期消息,引起外界討論。(資料照)   圖: 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