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延後2周開學,今(25)日為開學日,校園防疫如臨大敵,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早前往社子國小視察,了解學校防疫準備相關事宜。柯文哲表示,終究還是要逐步復工復學,今天算是比較大規模、至少22萬人上學,已責成教育局設立窗口,看每個學校遇到什麼問題傳回來再滾動式修正。柯文哲也說,台北學校已花很多力氣做資通訊建設,希望加強E化讓整體效率提高。

柯文哲上午7時20分左右抵達社子國小視察開學日校園檢疫作業,校長朱榮富也陪同並說明校園防疫準備。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今日國小、國中、高中開學共約22萬名學生,如果加上公立幼稚園學童人數就更高,前幾天約早上7點時馬路上還沒什麼車,今天很明顯車子就多起來,算是壓力測試,終究還是要逐步復工復學,但也不要一下全部上,今天算是比較大規模的一波,像是其他親子館、老人共餐據點等,則將按情況慢慢加回去。

柯文哲說,這一兩天將採回饋、反應的方式,責成教育局設立窗口,看每個學校遇到什麼問題傳回來,再做滾動式修正,若ok再慢慢把社會活動加上去。

柯文哲提到,台北市學校花了很多力氣做資通訊的基礎建設,讓整個校園網路化,他也交代用E化方式讓整個流程速度更快、更有效率。

對於今日觀察大部分學生都是到校量額溫,而非使用自主健康管理表,柯文哲表示,他剛才詢問過,本來1000人以上理論上要設10個通道,所以他強調一定要用E化的方式,每個學生都有學生證,若透過網路運作,早上出門前、回家就先在家裡傳上網,這樣速度會較快。

媒體詢問,是否較希望學生在家先量體溫?柯文哲稱,台北市整個社經地位比較高,大部分家裡還是有耳溫計,而且少子化結果現在每個小朋友都變寶貝了,所以家裡面耳溫槍什麼大部分都有。

對於專家建議分流上下班,柯文哲則說,基本上,台北市每個學校上課時間有調整,7點半到8點半都有,本來就有個彈性上班、上課規定,事實上如果太集中,我們公共運輸也承受不了。不過,他也在想,像這問題是每個學校要切開,還是每個班級自由調整?

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早前往社子國小視察校園防疫,先量測額溫。   圖:周煊惠 /攝

今(25)日為開學日,校園防疫如臨大敵。   圖:周煊惠 /攝

學童在進校園前,得先量測額溫。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