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台灣新增確診病例也來到30個,「三月瘋媽祖」的媽祖遶境活動是否照常舉行引起爭議。我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問「一定要遶嗎」?表示如果要遶,能不能「直接繞過台灣,也饒了大家」。此外,曾是公視夯劇《通靈少女》故事本尊的文化顧問劉柏君,也在臉書表示,不避開風險,卻要神明保佑也太為難媽祖了。

今年包括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遶境活動,目前主辦單位都表示「如期舉行」,引起大眾疑慮,認為如今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此類數十萬民眾參與的活動,風險極大。但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日前表示,稍早前向媽祖焚香稟報,確定大甲媽遶境活動今年照常。

對此,謝志偉在臉書表示,他的母親生前非常虔誠,初一十五必進廟,再窮也會添香油錢,他小時候感冒時,都被媽媽拉著去喝基隆三沙灣佛祖廟的香灰水,「還真有效」。

他強調,媽媽會牽他的手說「感冒了?走,我們去佛祖廟拿香灰水喝」,卻不曾對他説:「香灰水還有,走,脫衣服吹風感冒去」,暗喻在此波疫情威脅下,人們必須先自我保護。

謝志偉的po文引起廣大回響,網友留言質疑,執意遶境皂「到底是神還是人魔」,還有人指出「宮廟已被中共完全滲透了、藉神明亂台乃中共統戰最終目標」、「勢在必繞~『利潤』可觀哪」、「這些宮廟主辦者為何利益薰心,堅持要辦,我相信媽祖慈悲」、「一面排隊搶口罩,一面聚集去繞境,不怕幸福過了頭,連蒼天都搖頭」。

謝志偉粉絲頁臉書請按此

駐德代表謝志偉自爆小時候喝廟裡香灰水治感冒,求媽祖如果要遶境就「繞過台灣」。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