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漢封城一個多月,當地政府今(24)日突然宣布「半解封」,但不到3小時又取消放行令,引發外界抨擊,就連鷹派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罕見的質疑官方公信力。

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今天上午發布的第17號通告,宣布有特殊需求必須出城的人員及滯留在武漢的外地人員「可以申請出城」,但到了下午,以「系市指揮部下設的交通防控組未經指揮部研究和主要領導同志同意發布」,宣布可出城的公告無效。

對此,向來為中共喉舌的《環時》總編胡錫進今天罕見地提出質疑,在新浪微博帳號發文表示,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新通告,宣布之前該指揮部發布的第17號通告,也就是允許部分人員離漢的通告無效,並稱該通告是下屬交通防控組「未經指揮部研究和主要領導同志同意」發布的。

胡錫進提出「一個疑問:交通組的膽子這麼大?」他們就敢擅自使用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名義發通告?希望誰的責任誰來擔,實事求是最好。當然如果情況就是這樣,防控指揮部的內部管理可是要大大加強了。

胡錫進認為,重要的是,對武漢防控指揮部新通告中的解釋,公眾除了不太相信,還會覺得有些不舒服。

胡錫進說,「其實沒有什麼事情大得不得了,全國還有比這次疫情本身更大的事情嗎?而且武漢抗災事急,忙中出點亂子也在所難免。只要坦誠溝通,大多數時候人們是理解的。取信於公眾,這或許最重要。

胡錫進表示,他的疑問可能就是搞錯了,這件事本身很簡單,是他想複雜了。但問題是,忍不住像老胡這樣想的人太多了,武漢指揮部新通告不足以打消人們的這種疑問。「老胡就是特別關心官方的公信力,所以在此直言了。」

胡錫進在新浪微博帳號發文。   圖:翻攝胡錫進微博